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建设 > 支部建设
 
  职能一支部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2-28 【打印】 【关闭】

    2013年,职能第一支部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所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支部年度工作目标。 

  一、积极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升思想认识 

  5月至7月,按照所党委统一部署,支部开展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531日和712日先后两次组织了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柯尊平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所党委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对支部活动安排进行了详细部署。同时,支部的党员职工之间通过大讨论、大交流相互学习和促进,每位职工汇报学习心得和体会,提出自身努力方向,做出下一步工作承诺。 

  (二)注重“三个结合”,切实推进工作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支部切实注重做到 “三个结合”:一是理论学习与大讨论、大交流相结合。既注重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的集中学习,又加强相互间的讨论和交流,支部还建立了QQ群交流平台。二是大承诺活动与岗位定责相结合。活动期间也恰逢部门调整及岗位竞聘期。支部及部门通过岗位梳理和重新定责,明确每个人的责任和工作目标,使承诺落到实处。三是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推进相结合。支部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到,“中国梦”的实现,责任在“我”,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查找存在的不足,寻求解决方案,完善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在成都分院和所党委组织的优秀评选中,1位同志获评“成都分院优秀共产党员”,2位同志获评“成都生物所优秀共产党员”,1位同志获评“成都生物所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8月至12月,按照所党委统一部署,支部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着重查找支部及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积极整改。 

  (一)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分析问题 

  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查找支部、部门及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925日专门邀请所党委书记叶彦为支部作《我们的使命与责任》的专题辅导报告,了解研究所面临的形势及挑战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秉承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活动宗旨,全面推动“下基层主题实践调研活动”。支部书记、副书记带头走访科研第一线,加强与其他部门及各个学科组的交流,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与困难,查找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同时,支部还对所党委集中征求意见中涉及本支部的相关内容进行认真分析,制订整改方案。 

  按照所党委要求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1121日,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叶彦,支部书记刘刚君、副书记朱丹,工会副主席刘丽围绕遵守自身在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严肃、深入的剖析和自我批评。全体与会党员进行了认真的自我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各位党员和支部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主题明确,查摆问题比较全面,剖析问题比较深刻,自我批评态度认真,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二)切实加强整改,注重工作实效 

  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并积极组织实施。如针对岗位职责不明确等问题,结合部门和岗位调整,重新明确各岗位职责,各业务模块设立“AB岗”,编印了《成都生物所管理支撑部门工作指南》。针对办事程序不明晰等问题,重新优化调整了各项工作流程,编辑了《综合办公室工作流程》并在所网站向全所公布。针对沟通渠道不畅通、信息不公开等问题,开通研究所官方QQ群,官方微信等即时沟通平台,通过QQ群共享、电子邮件提醒等方式加强政务公开,对研究所网站全新改版,加大对研究所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的宣传。针对工作能力不足、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加大部门人员的专业培训,先后参加院和分院组织的文书、档案、信息化、安全保密、对外宣传、固定资产、基建、办公室业务、网络安全等培训20多人次,培训后在部门内进行新知识新业务新观点的交流与汇报,实现了学习效果的最优化传播。支部还参与全所新进所的职工培训,在公文、档案、安全、固定资产、信息化业务等模块进行专业指导与分类介绍。加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教育,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针对房屋资源矛盾突出等问题,积极加强与学科组的沟通与协调,做好现有资源的挖掘和调配,尽力保证科研需要。针对园区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已标识划分停车位,启动门禁改造,起草管理规范,下一步将严格园区管理。 

  三、认真抓好支部自身建设  

  (一)做好换届选举,明确支委责任 

  按照所党委要求,认真做好支部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办法相关规定顺利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刘刚君、朱丹、官静、舒服、张健五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支委。本届支部委员会成员年纪轻、责任心强、充满活力。支部书记明确了每一位委员的工作分工,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支部工作手册,每一位委员都明确了自身职责和相关工作程序,确保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 

  (二)积极发展党员,严格发展程序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支部负责人与入党积极分子加强沟通与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支部指定专人联系培养。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对象按时向支部书面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一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1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中共预备党员,另1名入党积极分子即将转为中共预备党员。 

  (三)坚持三会一课,规范支部活动 

  全年支部组织上党课1次,并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所党委的党课活动。组织召开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全体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6次。工作计划与工作部署、支部换届、党员发展等工作严格按程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进行审议。 

  (四)抓好廉政建设,做好风险防控 

  支部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廉洁从业和风险防控宣传。在管理岗位重新竞聘上岗时,支部和部门负责人与岗位人员谈话时专门进行廉洁从业提醒,支部及部门负责人与所领导前段了《廉政从业责任书》,综合办公室与每个管理岗位人员签订了廉洁从业责任书。按照所纪委的要求积极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了《经济活动规范》,针对会议管理、财务报销、资产采购、基本建设等领域找出风险点,制订了风险防控方案。 

  四、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支部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工作得到领导、基层和群众的肯定,但与所党委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政治理论学习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支部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支部和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五、2014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支部在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中的作用 

  (二)进一步改善支部学习方法和活动方式,提升学习实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能 

  (五)推进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