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所内发文
 
  成都生物所会计档案建档规范 发布时间:2011-08-24 【打印】 【关闭】

1基本原则

1.1会计档案是指会计凭证、会计帐薄和财务报告等会计核算专业材料,是记录和反映单位经济业务的重要史料和证据。

1.2会计档案实行部门立卷制度,财务处设有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负责会计档案的形成、积累、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

2归档范围及要求

2.1凡在会计核算活动中形成的,记录和反映我所经济业务活动的重要材料和凭据均应归档。

2.2我所会计核算材料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见附表1。

2.3财务部门形成的财务预决算(包括文字分析材料)、财务计划、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材料,应执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文书档案建档规范》进行归档,不作为会计档案管理范围。但会计档案中可留存一套财务预决算复印件,便于查阅利用。

2.4归档的会计核算材料应确保真实、完整、准确。

2.5每年形成的会计核算材料,应在第二年度的6月底前完成立卷工作。

3分类与整理

3.1我所会计档案分为五大类,即:凭证、工资清册、帐薄、报表及其它,会计档案的分类方案及档号规则见附表2。

3.2会计凭证的整理立卷

3.2.1会计凭证按记帐凭证的编号顺序排列;

3.2.2记帐凭证所附的各种原始凭证折叠粘贴要整齐规范,并除去金属物,采用线绳装订或会计档案专用装订机装订;

3.2.3装订后要进行签封处理,在签封骑缝处加盖经手人印章或财务专用章;

3.2.4凭证封面和各项内容要填写齐全、规范、清楚。

3.3工资清册的整理立卷

3.3.1工资清册按适当的厚度装订册,一般不超过150页,以能装进档案盒为宜;

3.3.2装订为一册的顺序编写页码,并按规定填写案卷盒上各项内容。

3.4会计帐薄的整理立卷

3.4.1不同种类的帐薄分别组卷;

3.4.2扉页上单位名称、帐薄名称、编号、启用日期、起止页数、经管人员、交接记录、会计主管人员等项目要填写齐全;

3.4.3订本式帐薄整理时,不得拆除空白页,帐内要编有连续页码,封面加贴不干胶标签,并按规范填写单位名称、案卷题名、保管期限、案卷号;

3.4.4活页式帐薄整理时,要撤出空白页,编制页码,进行签封装订,在签封骑缝处加盖经手人印章或财务专用章。

3.5会计报表的整理立卷

财务会计报表应加盖单位公章,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及填报或编制人应在报表上签字或盖章。

3.6将装订好的会计凭证、帐薄等由兼职档案人员负责以卷、册为单位填装会计档案盒,并对会计凭证、帐薄等分别进行排列编号。

3.7每类会计档案应逐卷册分别填写案卷目录一式两份,一份留财务处备查,另一份交综合档案室作为交接清单,案卷目录要逐项填写准确、清楚、完整。

4保管及利用

4.1当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可暂由财务处档案室保管3年。再移交综合档案室统一保管。出纳人员不得兼管会计档案。

4.2做好防火、防潮、防蛀等工作,严防损坏和丢失,确保会计档案的安全。

4.3原则上会计档案只能由财务部门人员查阅。本所其他人员需查阅会计档案,须由财务处主管会计陪同方可查阅。外单位人员查阅会计档案,须持有单位介绍信,经财务处签批,并由财务处会计人员陪同在档案室内查阅。会计档案原件不得借出档案室。

4.4利用人应履行借阅登记手续,爱护档案,不准拆卷、涂改、勾划,对违反规定,损坏丢失档案情节严重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有关条款进行处罚。

5档案鉴定及销毁

5.1会计档案保管期满,需要销毁时,由财务处和档案室组成鉴定小组,严格审查,提出销毁意见,编造销毁清册,报主管所领导批准销毁,并在销毁清册上签名或盖章。销毁档案时须派员监销。“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作永久保存。

5.2对应销毁的会计档案中如有未结清的债权债务或未结案原始凭证,应单独抽出立卷,保管到未了事项完结时为止。

5.3对应销毁的会计档案中,仍具有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应将其抽出,另行整理立卷,单独长期保存。单独抽出立卷的会计档案,应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中标明。

附表1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会计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

 

序号

类别

内 容

保管期限

1

凭证

原始凭证、记帐凭证、汇总凭证、其他会计凭证等

15年

2

工资清册

工资发放表登记清册

永久

3

帐薄

总帐、明细帐、日记帐、税收日记帐、现金出纳帐、银行存款帐、固定资产明细帐等

25年

4

报表

年度决算报表

永久

5

其它

银行对帐单、增值税抵扣单、纳税申报表等

5年

 

 


附表2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会计档案分类方案

一、分类表及代号

1. 会计案代号:C

2. 会计档案分类表:

所分类号

载体名称

1

凭证

2

工资清册

3

帐薄

4

报表

5

其它

二、档案号构成方案

档号=档案代号+分类号+年度+顺序号

举例: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