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所内发文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野外科学考察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8-15 【打印】 【关闭】

所属各部门:  

  为规范我所野外科学考察(以下简称野外科考),调动野外科考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科研水平,保障科考过程中的人员、财产安全,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学考察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科发安字〔19901277号)、《中国科学院野外科学考察期间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条财字〔201433 号)等相关规定,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野外科学考察管理暂行办法》,现将该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野外科学考察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规范我所野外科学考察(以下简称野外科考),调动野外科考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科研水平,保障科考过程中的人员、财产安全,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学考察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科发安字〔19901277号)、《中国科学院野外科学考察期间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条财字〔201433 号)等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野外科考是指我所科研人员离开单位驻地(含野外站点)前往食宿条件比较艰苦、流动性大的区域进行野外观测、采集、发掘、测量、试验、材料和标本搜集等野外工作,包括农业基本原材料和动植物标本等工作。 

  第三条    我所在职职工以及合同聘用人员、研究生、客座研究员、按国际合作相关规定报批获准的外籍专家从事野外科考均需执行本办法。 

  第二章 科考活动的审批 

  第四条    科考活动须有负责人(科考队队长)。科考负责人对其相关科考活动负全权责任,应认真执行国家、院和研究所的有关规定,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原则上不允许一个人单独从事科考活动。 

  第五条    科研人员执行科考活动前,须填写《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野外科学考察出差计划申请表》(见附表)(以下简称《科考计划申请表》),报相应学科组组长(未进入学科组的报中心(室)主任)、科技处等签字审批。 

  第六条   《科考计划申请表》的审批程序依次为科考人员所在课题负责人、学科组组长(未进入学科组的由中心(室)主任签批)、科技处处长等。科考活动时间持续在2个月及以上的,需同时提供相关科研任务书到科技处报主管所长审批。 

  第三章  科考活动的过程管理 

  第七条    出发前应准备好相应物资,开具所需证明手续。 

  第八条    科考过程中,做好日志记录。科考日志记录是科考活动的重要文件,应纳入科研档案归档保存。 

  第九条    到达考察区域后,应与考察地区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获取地方政府和有关机构的支持和帮助。涉及保护区或敏感地区的考察活动,必须事先征得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同意。 

  第十条    野外可靠应按预定的考察区域、路线、内容开展科考工作,并与所内的联系人随时或定期保持联系,通报情况。若临时改变活动区域和路线,须及时汇报并征得相关负责人同意后方可进行。 

  第十一条 科考活动结束后,应及时向科技处提交科考活动总结报告或科考日志。 

  第四章 科考活动的安全管理 

  第十二条 学科组应为组内参与科考的职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第十三条 出发前应由科考负责人进行必要的安全和纪律教育,讲明注意事项,提高科考队的安全意识和应险技能,加强法制观念。科考所需的物资、重要文件(如地图、介绍信等)、贵重仪器设备和现金以及考察期间所采集的标本、样品和重要的资料应有专人负责保管,清点造册,防止火灾、雨淋、丢失、盗窃、损坏等事故的发生。 

  第十四条 科考期间,如发生意外情况须及时向研究所和当地有关部门报告。队员要注意饮食(水)和个人生活卫生,防止食物(水)中毒和疾病发生。科考队进入环境恶劣、复杂的区域时,要随时了解当地气象、地理、治安等有关情况。野外宿营应选择地理环境安全的地点,出现险情应及时组织疏散和转移。尊重地方民风、民俗,执行地方政策法规。科考队进入灾区和疫区,必须树立严格的防范意识,在保证自身安全和不为当地管理添乱的前提下,遵从有关组织机构的指挥协调,开展相关工作。在灾区和疫区工作期间,需每天向研究所汇报安全和工作进展情况。 

  第十五条 科考所用车辆应为我所公务车、有资质单位的租用车、确保安全的外单位便车;严禁科考人员自带私家车进行科考活动。参加科考的驾驶人员必须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加强交通工具维护保养,确保其性能良好,保障人员和物资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第十六条 凡违反本管理办法而使科考工作受到不良影响、造成事故的科考队或人员,研究所将根据事件的性质、程度,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罚;对触犯法律的,按法律程序追究其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七条 科考活动结束后,应按有关规定,尽快报销相关费用。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科技处负责解释。 


  附表: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野外科学考察出差计划申请表 

  课题名称:                            课题ARP代码 

科考人员 

  

科考事由 

  

  

科考人数 

 

科考负责人姓名 

  

科考时间 

      日至           日共     

科考地点及路线 

地点:                      

计划路线: 

交通工具 

(请划√或填写) 

1.飞机(  2.火车(  3.轮船(  4.自带车(  5.其它(请注明): 

课题组意见 

  

                       签字: 

                                    

学科组或中心(室)意见 

  

                       签字: 

                                    

科技处意见 

  

                        签字: 

                                   

分管所长意见 

(科考时间2个月及以上) 

  

                        签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